马腾等著《客商骄子:闽台客属农业经济人物纪实》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2012年11月 暂无评论
2012年11月:

马腾等著《客商骄子:闽台客属农业经济人物纪实》2012年11月由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2.jpg

序言


   “人禀乾坤志四方,任君随处立常纲。年深异境犹吾境,身入他乡即故乡。”这首在客家地区广为传唱的民歌,其普普通通的几句歌词,既道出了客家人远离故土、 处处为客的历史际遇,又表现了客家人随遇而安、豁达大度的精神面貌。“客而家焉”,作客他乡、以之为家者,即谓客家。
   与汉民族其他民系一样,客家经济的发展受惠于农耕文明。所谓“逢山必有客,无客不住山”,除了开垦农田、耕耘作物外,客家人很早就学会就地取材,利用大山 提供的林木、烟草、茶叶等资源发展经济。在闽西北,客家人利用闽江干支流,将上游的木材运出,销往全国各地,民国时期三明地区的木材产量一度占到全省的三 分之一;在闽西,烟草被大量种植,永定“条丝烟”一度风行全国,至今,烟草收入仍占龙岩财政收入相当大的比重;在台湾,茶叶与樟脑同入“台湾三宝”之列, 客家人在其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些农耕经济成为客家经济的发端,而与此同时,在以农副产品换取手工日用品、“海洋产品”的贸易过程中,“客商”诞 生了。
   在郑氏的金厦商业帝国中,客商更是其中的重要骨干,他们纵横东海,经略南洋,让荷兰殖民者俯首称臣,乖乖纳税,显出了中国客商的威风,更成为海丝绸之路上的一段千古传奇。
   此后,客家人走出偏远贫穷的山区,渡台湾、过香江、下南洋、赴美洲,谱写了一部血泪和奋斗交织的史诗。客商的足迹也伴随客家人的迁徙,而遍及五大洲的许多 国家和地区。在海外,有“客人开埠,广人旺埠,潮人占埠”的说法,这生动地反映了客家人在海洋商业文明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客家人以其独特的开拓性、包容性 在海外白手起家,他们接受自大航海时代以来的商业文明,在侨居地采矿、设厂、开店,依靠勤劳和智慧迅速积累财富,创造了近现代商业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成 为实力雄厚、影响深远的商帮。
   传统而言,中国的商帮大都以地域或行业结帮,比如曾经创造辉煌历史的晋商、徽商。而客商却独树一帜,这个以文化为纽带、突破地域与行业界限的商帮,以遍布 全球的客籍商人为主,在21世纪的世界经济版图中,攻城略地,纵横捭阖,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犹如一株株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深深扎根于古老的土地上。无 论在故国原乡,还是在异域他邦,他们昂扬奋发,坚韧不拔,谱写出崭新的篇章!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客家经济既是农耕文明的产物,也与海洋文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客商身上,体现着农耕文明与海洋文明的交汇碰撞。
   二
   在农耕文明与海洋文明的交汇碰撞中,在传统文化与地域文化的熏陶浸染下,在千年迁徙与开疆僻壤的苦难辛酸里,“客商”这一杰出群体,从客家人中脱颖而出, 凭借卓越的成就浓墨重彩地载入了近现代历史的画卷。客商以其独特的生存方式,形成了有别于其他商帮的“客商精神”。
   勤奋开拓 客家人大都居住在偏僻的山区,多山少田的环境,贫瘠短缺的资源,相对落后的交通,使得客家人更加坚韧不拔、刻苦自励、敢作敢为。在历史的大变局中,客家人 辗转迁徙、风霜雨雪、流离失所,造就了顽强的生命力和生存智慧。他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开疆僻壤,把热闹带进千沟万壑,把繁荣带进穷乡僻壤,把文明带进 蛮荒山野。这种独特的勤奋开拓精神,伴随着沧桑岁月融入一代又一代客商的骨髓里,成为客商崛起的精神支柱。在瞬息万变的商海中,在险象环生的征途上,在艰 难困苦的环境里,客商发扬“硬颈”精神,以“硬气做赢人”的刚强气概,摆脱传统观念束缚,奋发有为,百折不挠,成为活跃在海内外商界里的一支劲旅。
   务实守信 千百年的漂泊磨难,无数次的颠沛流离,一代代的艰辛苦痛,淬炼出客家人隐忍务实的个性,这不仅浸透到他们生活的每个角落,而且深深根植于他们心中。客商大 都白手起家,他们带着围龙屋古老的梦想,走出大山,漂洋过海,四海为家。他们没有冒险的资本,全凭智慧、勤俭、机遇,尝尽苦辣辛酸,愈挫弥坚,经年累月, 终于事业有成。他们深知成功来之不易,一生都保持着务实的处世风格,讲求花一分钱得一分效用。他们深受儒家思想影响,秉承“信义”原则,不唯利是图,不恃 强凌弱,不见利忘义,讲究互惠互利。这种务实守信的作风,使得客商能够破土凌云,层峦叠上,百尺竿头,把生意越做越大。
   特立卓行 客家人在历史的时空中大跨度、大距离地前行,不甘平庸,不随大流,坚守自己的文化边界,无疑需要一种特立卓行的气概。而这对于客商而言,更需要一种智慧, 独具慧眼,在商海沉浮中立于不败之地。可以说,惟有远见卓识,方可支撑特立卓行,审时度势,发现与抓住商机,乘势而上。今天,正是知识经济与绿色经济,令 客属地拥有的后发优势,使客商的特立卓行精神更为激昂。正是这种精神的一脉相承,使客商在纷纭杂沓、风云变幻中异军突起。
   爱国爱乡 面对迁徙过程中的诸多困难和南方山区恶劣的生存环境,作为“外来者”的客家人,必须依靠宗族力量才能生存发展。因此,客家人的“宗族”、“家国”观念根深 蒂固,并形成一股强大的凝聚力。“树高千丈不离根,天变地变心难变”,时空变幻,斗转星移,都挥不去、冲不淡客家游子对原乡的眷恋和对故土的深情。“布腰 带出去,金腰带归来”,客商成功后,总是尽其所能,回报故土。他们将对原乡的眷恋和对故土的深情,化为实际行动,慷慨解囊,支持祖国、家乡的公益文化事 业。客商这种“达则兼济天下”的济世情怀,体现出他们爱国爱乡的精神,也为国家的繁荣和社会的发展贡献了力量。
   创业里,勤奋开拓,顽强拼搏;发展中,务实守信,创造财富;跨越时,特立卓行,独具慧眼;成功后,爱国爱乡,回报桑梓——这就是伟大的“客商精神”。它来自历史文化的积累沉淀,来自恶劣环境的磨炼锻冶,来自祖祖辈辈的言传身教,来自于一个大迁徙族群的博大胸怀。
   三
   闽台是客家人的重要聚居地,闽台客家人在血缘、亲缘、地缘等诸多方面都密不可分。
   三明,有“客家祖域”之称。“北有大槐树,南有石壁村”,其辖区内的宁化石壁是公认的“客家祖地”、“客家摇篮”、“客家中转站”,“岭东之客家,十有八 九皆称其祖先系来自福建汀州府宁化县石壁村者”。石壁,也因此成为客家人心中的“耶路撒冷”,令播衍全球的客家子弟不远万里,前来寻根祭祖。
   龙岩,古称“汀州”,被誉为“客家首府”,是客家人的主要聚居地之一,客家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75%。汀江在客家民系的形成过程中具有最重要的作用和地位,它孕育了客家人,逐步发展壮大了客家民系,被誉为“客家母亲河”。
   台湾,是客家人的主要迁入地,有近600万的客家人,平均每四人中就有一个客家人,是闽南人之外的最大族群。他们人数众多,有影响的人物比比皆是,在传承中华文化、发展两岸经济、维护国家统一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闽台客属地区,过去一直被人们视为“穷山恶水”、“穷乡僻壤”,如今却凭借着无可估量的后发优势强势崛起。这里的生态环境优越、物种资源丰富、交通日益便 利,适宜发展农业、观光业等绿色经济。虽然因为诸多因素,错过改革开放的第一波发展高峰,但这一区域正蓄势待发,借助“海西建设”、“山海协作”的东风, 跨越发展,踏步前行,前途无可限量。
   福建是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窗口之一,这里的客家人抓住历史契机,化“轻商”为“亲商”,走出大山,北上京沪,南下广深,甚至漂洋过海,全方位地展示着自身 的经商才能。事业有成后,他们踊跃回乡投资,成为当地经济发展、腾飞的功臣。与此同时,台湾的客家人在立足本地之后,也“大举西进”,反哺原乡,为客属地 区加快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推力。浅浅的海峡,成为连接两岸的纽带。
   本着保护与传承闽台客家文化的宗旨,三明学院联合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在“三明学院服务海西建设科技开发与文化建设专项——闽台客家文献数据库建设与研究” 基础上,将陆续组织编辑出版“闽台客家书系”。该书系包括“闽台客家经济丛书”和“闽台客家教育丛书”。其中“闽台客家经济丛书”通过追溯历史、立足当 代、展望未来,向读者全方位展示了闽台客属地区经济发展状况和当代闽台客商的创业故事。而“客商骄子”将全力打造“闽台客商”品牌,希望通过展示闽台客商 勤奋开拓、务实守信、特立卓行、爱国爱乡的精神,激励世人努力拼搏、奋发图强,去开创一个美好的未来。
   我们也欣慰地看到,随着客商品牌的推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了解和研究“客商”这一伟大群体。
   “自知者英,自胜者雄”,我们相信,通过本丛书,让客家人更加了解自己,让客商在自胜中雄视天下、无往不胜。
   客商,不仅拥有光辉灿烂的历史,更拥有无比美好的明天!
   客商的崛起,是历史的必然!

目录

引言
传统篇
老字号的春天
——记明溪荣兴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显光
海阔凭鱼跃
——记清流县龙峰渔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志仁
举杯品知己竹酒论英雄
——记三明市客家豪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巫立伟
用青春播撒合作致富的希望
——记清流县嵩溪爱珍豆腐皮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兰爱珍
小地瓜撬动大产业
——记连城健尔聪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继飞
在希望的田野上
——记宁化县佳穗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赖光显
永不止步打造绿色新农
——记永安市新农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赖德勇
一叶茶两岸情
——记东方美人(清流)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国光
开创世代好酱油传承西螺甘醇情
——记西螺大同酱油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朝勤
秉承传统精髓书写时代新篇
——记雨利行生化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治增
创新篇
创业点亮生命智慧造福桑梓
——记明溪县仲元休闲山庄董事长蔡仲涵
共道幽香闻十里绝知芳誉亘千乡
——记三明桂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占有
接天莲叶无穷碧 映日荷花别样红
——记福建文鑫莲业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帅金高
金银满架相辉映黄白盈枝共向荣
——记福建省榕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德荣
曼哈顿上空的“中国龙”
——记美国龙胜行集团总裁邓龙
会当水击三千里 自信人生二百年
——记三明誉源特种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曾绍华
搏击商海弄潮人
——记三明市清流县上上清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宗荣
化腐朽为神奇
——记将乐禾生原生态茵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流塘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记新奥(厦门)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州文
茗匠具巧艺竹韵和天下
——记福建茗匠竹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春
发展篇
破土凌云节节高
——记福建和其昌竹业集团董事长俞先禄
昭苏万物春风里更有笋尖出土忙
——记福建建宁孟宗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廖品贵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记福建泰宁南方林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道芳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记三明市客家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龙文
扎根沃土创大业心血汗水铸华章
——记永安市宏安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邱天奇
让梦想之花绚烂绽放
——记宁化县宁花科技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启建
激情创造财富拼搏成就未来
——记三明市大丰山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赖盛林
风送天香沁肺腑 自有狼毫抒胸怀
——记清流县清龙生态兰花有限公司总经理赖张龙
心系苗木事妙笔书辉煌
——记三明市益晟农林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武云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记闽江源绿田实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思兴
附录 闽台客属农业经济人物名录
参考文献
后记


后记

“北有大槐树,南有石壁村”,第25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将于2(】12年11月20日至22日在客家祖地——福建三明举行。经过一年多相当繁重的筹备、编 写工作,本书终于得以在大会举办前夕与读者见面,作为我们献给大会的礼物!这对于我们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此项“工程”的热心人士、客属乡亲,可以说是一件 值得欣喜的事。
   闽台客商同根同源、一脉相承,他们在各自领域卓有建树,广为世人称颂瞩目。他们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爱国爱乡的精神激励着我们努力拼搏、奋发图强。为了慎 终追远、承前启后,展示闽台客商的成长道路和光辉成就,我们在已有采访报道、新闻通讯、网络资源等的基础上,结合一定的访谈,加工、整理、编纂了此书。
   本书是三明学院“服务海西建设科技开发与文化建设专项——闽台客家文献数据库建设与研究”项目成果之一。该数据库包括图书联合目录、期刊论文题录、地方出 版物、网络信息资源导航、闽台客家人物、多媒体资源等6个子系统,内容涉及客家语言、建筑、音乐、艺术、民俗、宗教、人文、地理等领域,种类繁多,内容丰 富。福建客家文化与台湾客家文化一脉相传,许多客家文献中记载了两岸的文化传承,因此,本着保护和传承客家文化的宗旨,我们将在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以 人物、地域、经济、文化的个案研究为主,陆续编写出版闽台客家系列丛书。
   本书的编纂与出版,得到三明学院校领导和原三明学院校长郑建岚博导的大力支持;华南理工大学客家文化研究所所长谭元亨教授对本书的编写提出宝贵意见;三明 学院图书馆馆长杨业辉和“闽台客家文献数据库建设与研究”项目组全体成员为本书的完成付出辛勤的劳动。此外,三明市委农办、三明市博物馆、三明市客家联谊 会和宁化县、清流县等有关部门及刘善群、郑树钰、张恩庭、刘晓迎、廖开顺、张君成、李应春、蔡登秋等客家研究专家也给予我们指导与帮助,在此一并表示衷心 的感谢!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对本书的出版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在此表示诚挚的谢意。
   由于客商人物众多,本书选录、附录的闽台客商,并不完备,挂一漏万,在所难免,而且对三明有所侧重。许多出类拔萃的客属企业家,本书未能收录介绍,有待于 以后的补充。在此,也向广大读者朋友征集闽台优秀客商的生平资料,以充实后续的出版成果,诚望大家慷慨相助、热心支持。本书的编撰计划虽进行多年,但因为 客属人士散居各地,要作广泛的访谈记录、搜罗资料,相当费时费力。加上编写时间有限,本书自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差错和疏漏在所难免,尚望各位有识之士和 读者朋友批评指正。            


出版社: 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 第1版
丛书名: 客家研究文丛
平装: 171页
开本: 16
ISBN: 7562338256, 9787562338253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马腾等著《客商骄子:闽台客属农业经济人物纪实》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胡希张著《客家竹板歌研究》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房学嘉、叶澄海编《廖安祥研究》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