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梅子著《客家面/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经典》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

2013年4月 暂无评论
2013年4月:

金梅子(印度尼西亚)著《客家面/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经典》2013年4月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


2.jpg

序言

       有人曾说,地不分东西南北,凡有人类生活的地方,就有华人的身影。话虽有玩笑的成分,但当前华人遍 布世界各地,却也是不争的事实。扎根世界各地的炎黄子孙,他们的生活状况如何?他们的情感世界怎样?他们的所思所想何在?……要找到这些答案,阅读他们以 母语写下的文字无疑是最好的方法之一。诚然,并不是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华文创作,但在一些主要的国家和地区,华文创作几十上百年来一直薪火相传所结出的果 实,显然也是令人瞩目的。遗憾的是,因为多种原因,国内的读者多年来对海外的华文创作了解甚少。尤其对广布世界各地的华文微型小说这一重要且具代表性的文 体,更只是偶窥一斑而不见全貌。“华文微经典”丛书的出版,可谓弥补了这一缺憾。
       海外的华文微型小说创作,主要分为东南亚和美澳日欧两大板块。两大板块中,又以东南亚的创作最为积极活跃,成果也更为突出。东南亚华文微型小说创作兴起于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各国在时间上又略有先后。最早开始有意识地从事微型小说的创作,并且有意识地对这一新文体进行探索、总结和研究,而且创作数量喜人、 作品质量达到了一定艺术高度的,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稍后于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是泰国,再后是菲律宾和文莱,再后是印度尼西亚。在发展过程中,各国的创作 曾一度因具体的历史原因而存在较大的差距,但这一状况在近十年来正日益得到改善。
       美澳日欧板块则因创作者相对分散,在力量的聚集上略逊于东南亚板块。不过网络的发展正在弥补这一缺憾,例如新移民作家利用网络平台对散居各地的创作进行整合,就已显现出聚合的成效。
       新移民的创作是海外华文微型小说创作中近十多年来涌现出的一股新力量。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作家对当地文化和生活的日渐融入,其创作已日渐呈现出新视野,题材表现也开始渐渐与大陆生活经验拉开了距离,具有了海外写作的特质。
       以上是对海外华文微型小说发展的一个简单梳理,而“华文微经典”丛书的出版,正是对这一梳理的具体呈现(为避免有遗珠之憾,丛书也将有别于中国内地写作的 港澳地区的华文微型小说写作归入其中)。通过系统、全面、集中的出版,读者不仅可以得见世界范围内华文微型小说创作风姿多样的全貌,更可从中了解世界各地 华人的文化与生活状况,感受他们浓郁的文化乡愁,体察他们坚实的社会良知,深入他们博大的人文关怀,触摸他们孜孜不懈的艺术追求。书籍的出版是为了文化和 文明的传播与传承,我们希望这一套丛书能实现一些文化担当。我们有太长的时间忽略了对他们的关注,现在是校正这种偏差的时候了。这也正是丛书出版的意义和 价值之所在吧。

目录

三年大发
买棕刷
代沟
何铁口
倒账记
分居
古壶
售屋记
坟前
大哥的婚姻
大善人
太太回娘家
女佣与手机
女佣亚比

客家面
工头
庆姨
庙内庙外
微型诗
捕鼠记
提前交货
最后一次离婚

猪肥
盟约
第六胎女婴
老屋
自己人

高招
购车记
农村的故事
刨凿声中
相亲记
一颗黑痣
附录


出版社: 四川文艺出版社; 第1版
丛书名: 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经典
ISBN: 754113659X

  • 版 次:1

  • 页 数:194

  • 字 数:

  • 印刷时间:2013-4-1

  • 开 本:16开

  • 纸 张:

  • 印 次:1

  • 包 装:平装

  • 定     价:¥ 22.00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金梅子著《客家面/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经典》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梅州市委宣传部编《客家民居•蕉岭卷》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罗英祥著《印度尼西亚客家》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