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春等《客家山歌》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

2015年7月25日 暂无评论
2015年7月25日:

刘晓春等《客家山歌》2015年7月25日由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


作者

      刘晓春,男,1966年生,江西兴国人。文学博士,中山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教授

      胡希张,男,客家音乐文化研究专家,曾任梅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梅州市文联副主席,获广东省鲁迅文艺奖及市梅花奖诸多奖项,受梅州市人民政府表彰

      温萍,女,客家山歌人员

1.jpg

总序   

       伴随着新世纪的开始,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已走过了十几个年头。短短的十几年时间,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总体上呈现出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首先是符合我国国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初步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 会的广泛参与下,在各级文化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制、机制从无到有,逐步建立起来,并已发展为比较健全的四级名录保护体系和传承 人保护制度。在进行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普查的基础上,国务院已公布了三批共1219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文化部公布了三批1488名国家级非 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各省、市、自治区也公布了省级保护名录项目8566项,代表性传承人9564名。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已从十多年前 的单个的项目性保护,走上了整体性保护、科学保护和依法保护阶段。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价值和保护的意义越来越被人们所普遍认知和理解,人们越来越珍视优 秀传统文化,全社会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关注程度、参与热情越来越高,全社会已经逐步形成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自觉。
       二是《中华人民共 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颁布实施,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围绕着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的法制建设、规章制度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现在,全国已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出台了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
       三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式 方法和方针、原则逐步完善和确立。在总结保护工作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我们逐渐认识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所具有的恒定性和活态流变性的基本衍变规律。并在此基础 上,认识到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科学保护,既不是使它凝固不变,也不是人为地使之突变,而是要让它按照自身的规律去自然衍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要遵循其 本体规律。近些年来,我们提出的抢救性保护、整体性保护、生产性保护等多种针对不同类型项目实施的保护原则与方法,在保护实践中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在准 确认识、总结和把握非物质文化遗产本质特征的基础上,确立了保护工作的十六字方针:“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确立了保护工作的原则: “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明确职责、形成合力;长远规划、分步实施,点面结合、讲求实效。”保护方针和原则的确立,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健康发展起到 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四是资金投入进一步加大,机构队伍基本建立。截至2011年,不包括地方财政资金投入,仅中央财政已累计投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 护经费14.3876亿元;2012年,中央财政转移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经费增长至6.2298亿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均成立了省级非物质文 化遗产保护中心,16个省、市、自治区文化厅(局)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机构和队伍基本建立。
       五是非物质文化遗 产宣传展示活动丰富多彩。近十年来,北京和全国各地陆续举办了一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及保护成果展,对于社会公众认知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保护的意义 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近两三年来,主要的展演活动如2009年文化部在北京农展馆举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2010年在北京展览馆举 办的“巧夺天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百名工艺美术大师技艺大展”,2011年在中华世纪坛举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师徒同台展演”,2012年 年初文化部等部门在北京农展馆举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成果大展”等都引起轰动,增强了公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关注和参与意识。
       六 是国际合作和交流不断加强。2004年,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我国第一批加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我国在四川成都成功举办了 三届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截至2011年11月底,我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总数达36项,成为世界上入选项目最多的国家。 2012年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培训中心在中国(北京)正式成立,这表明了国际社会对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充分肯 定。
       在充分肯定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绩的同时,也必须看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后继 乏人、生存濒危的境况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仍存在传承人年老体弱,人走歌息、人亡艺绝的现象;在保护工作中,重开发、轻保护、轻传承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地存 在,过度开发、盲目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现象仍有发生;一些地方对保护工作认识不到位,保护工作不落实的情况依然存在。因此,我们应该头脑清醒,思想 明确,进一步增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研究解决保护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抓实干,从而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持续、扎 实、深入的开展。
        最近,文化部主要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规划的实施及保护措施落实情况,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传承情况,以及保护专 项资金使用情况三个方面,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督促检查,以便找准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调整。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求真 务实的态度,把各项保护措施落到实处,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就会越做越好。
       在概要回顾总结近年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基本情况和 经验的同时,我们也在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保护工作的基础,或者说我们科学把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规律,不断取得保护工作成绩的基础是什么,我 想,首要的就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科学认知。今天,我们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全面整体性保护的情况下,更需要继续对具有代表性的项目进行认真、科学的 梳理和分析,进一步探究它的文化渊源,揭示它的价值,总结它的存在形态和演变历程,以及研究如何在把握本质规律的基础上对其进行科学保护。这样的调查、分 析和梳理,可以充分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粹性及其杰出的文化、艺术、历史和科学价值,由此引导人们正确 认识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保护工作,逐步形成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文化自觉,关注、重视或主动参与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来。正是基于此,我们组织专家 学者或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实践者编撰出版了这套“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丛书”。2005年,浙江人民出版社也曾邀我主持编撰一套“非物质文化遗 产丛书”,迄今已出版二十多本。这次经作者重新修订后纳入现在这套丛书,由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其项(书)目的选择,则是根据国务院公布的国家级非物质文 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确定,每个项目独立成书,分批出版。第一辑收录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0项,内容涉及传统音乐、传统戏曲、传统工艺、传统技艺等多个 领域。它们形式各异,但都以其厚重的历史、鲜明的特征在中华文明的深厚积淀中留下了鲜明的烙印,并长久地影响着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精神特质乃至生活方式; 如同一朵朵奇葩,千姿百态、绚丽斑斓,与其他文化遗产共同构成中华文化的悠久博大、辉煌壮丽。
       这套丛书的作者来自全国各地,都是该项目研究的专家 学者或项目的传承人,其中不少作者是项目相关领域的权威学者。他们根据自己多年的实地调查和深入研究,本着严谨的态度和专业精神,详尽梳理每一个项目的历 史渊源和沿革流变、分布区域和存续状况,细致描述它们的呈现形态,包括风格流派、技艺特征及其代表性传承人和代表性作品,并对其历史、文化、艺术、科学等 价值进行深入的阐发。这套丛书力图以学术的权威性、叙述的准确性和可读性成为广大读者全面了解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优秀读物,它的出版不仅有助于中国读者 认识和了解祖国优秀的文化遗产,也为世界人民认识和了解中国文化打开一扇窗口。
       是为序。
                         

2012年5月6日

目录


第一章客家人的歌 1

第二章客家山歌的类型 17
一、山歌号子 19
二、尾驳尾 23
三、逞歌 28
四、虚玄歌 34
五、锁歌 36
六、叠字歌 38
七、竹板歌 39
八、郎搭妹、妹搭郎 45
九、过番歌 50
十、丢关音 54
十一、祝赞歌 58
十二、革命山歌 60

第三章客家人的情与爱 65
一、山歌与妇女 67
二、客家人的情感世界 82

第四章客家人的诗性智慧 113
一、赋比兴 119
二、双关 131
三、重叠 136
四、地方化的语言 138

第五章客家山歌的传承 151
一、山间田野的即兴唱和 153
二、民间艺人的山歌传承 165
三、民间宗教人士的山歌传承 170
四、客家山歌的当代传承 181

第六章客家山歌的杰出传承人 195

第七章客家山歌的风格流变 233
一、兴国山歌 236
二、梅州客家山歌 240
三、闽西客家山歌 255

第八章客家山歌的音调韵律 263
一、客家山歌的押韵规律 266
二、客家山歌的声调规律 276

第九章客家山歌的掌握与运用 285
一、继承传统 288
二、改革创新 293
三、即兴唱和的艺术 302
四、擂台斗歌技巧 309
五、临场应变方法 315
后记331
                                   
                                                                                                               

丛 书 名: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丛书
作     者:刘晓春等
出 版 社:文化艺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7-25
ISBN:9787503957819

  • 版 次:1

  • 页 数:334

  • 字 数:270000

  • 印刷时间:2015-7-10

  • 开 本:16开

  • 纸 张:纯质纸

  • 印 次:1

  • 包 装:平装

  • 定     价:¥ 58.00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刘晓春等《客家山歌》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返回列表         1949年7月25日醴陵和平解放属湖南省长沙专区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