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锦台《千年客家》在台湾出版

2010年7月1日 暂无评论
2010年7月1日:

汤锦台《千年客家》20107月在台湾出版。

 1.jpg

内容简介

第一本带有世界观的客家史!

  客家人真的是中原传人?

  客家人也参与了海洋贸易?

  客家人的移民足迹遍布了全世界?

  客家人是世界历史发展中的重要角色,更是近代资本经济发展的幕后功臣,

  让我们循着这条不曾有人走过的轨迹,重新发现客家,认识客家。

  《大航海时代的台湾》作者汤锦台耗时五年,亲自走访中南半岛、秘鲁等地,实地拜访当地的客家后裔,考察当地留下的客家史迹,写下了客家人海外发展的历史轨迹,是认识客家人必读的历史佳作。

  印象里,客家人总是依山而居,但他们若不是海上的民族,为何能顺着海洋足迹,来到台湾,甚至远抵南洋、美洲各地?就连史上留名的劫掠海盗中,也有客家人的踪影?

  本书作者不仅破除许多传统上对客家历史的误解,更亲自前往南洋与美洲各地进行田野调查,让我们除了台湾的客家,更进一步认识世界上的客家。

  过去,有客家人是北方正统「中原传人」的说法,但事实上,客家人是经过千年以上的历史演进才逐渐形成的民系。它主要是在闽粤赣三省交界山区,由汉、畬两族的山区居民,为了共同反抗统治者压迫,经过数百年的战斗,慢慢融合而成的团体。

  这种艰难的生存环境,形塑了客家剽悍的民风。加上南宋的文天祥曾在此召集民兵,以寡敌众,力抗元军,因此后人对当地的忠勇史迹,留下了鲜明的印象。

  客家人素有忠义之名,不过台湾史上几次重要的民变民反中,客家人虽然也都身居要角,却因为彼此之间立场不同,甚至在政治操弄下相互仇杀,写下了台湾移民史极为不幸的一页。

  近代之后,客家人开始出现往国外移民的大趋势,除了东南亚为主要的外移地区之外,在鸦片战争之后,更有数十万客家农民签下卖身契,如浪潮般流向帝国主义下的殖民地充当劳工,在异国的土地上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客家人是世界历史发展中的重要角色,更是近代资本经济发展的幕后功臣,让我们循着这条不曾有人走过的轨迹,重新发现客家,认识客家。

 

作者简介

 

  汤锦台

  苗栗公馆人,大学毕业后赴美念书,后考进联合国总部任文件译审三十一年。公余喜读书论政,自一九七三年起常访问大陆,探索两岸问题。

  近年潜心研读早期中西交流史,先后出版了《大航海时代的台湾》、《开启台湾第一人郑芝龙》和《闽南人的海上世纪》等书。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汤锦台《千年客家》在台湾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罗青山《客都客家文学选粹·诗歌卷》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方宝璋著《闽台民间习俗——闽台文化关系研究丛书》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