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网“畲族”关键词博硕士论文(2003)

2003年12月31日 暂无评论
2003年12月31日:

知网“畲族”关键词博硕士论文(2003

 火狐截图_2020-09-07T01-23-16.687Z.png

钱锦彬.畲族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调查研究.导师:叶一舵;王东宇.福建师范大学,2003.

白丽英.畲族家庭环境状况及其对中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导师:叶一舵;王东宇.福建师范大学,2003.

 

钱锦彬.畲族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调查研究.导师:叶一舵;王东宇.福建师范大学,2003.

摘要:

本研究采用华东师范大学心理系周步成教授等修订的《心理健康诊断测验》(MHT)对福建省宁德市843名畲族中小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调查,借此考察畲族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某些特点、规律及其跨文化差异。结果发现:99.29%的畲族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总体上是比较乐观的,但也发现45.43%的畲族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与有关汉族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研究相比,检出率明显偏高,且这些心理健康问题主要表现在恐怖、自责、身体等症状上;畲族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存在显著的年级差异。通过两两分析发现,这些差异主要集中在小学与初中、初中与高中之间,且小学和高中学生的心理健康总体不如初中学生;畲族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总体上不存在显著的性别差异,但在学习焦虑、恐怖、孤独方面性别差异显著;畲族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存在地域差别,尤其在身体症状和恐怖方面城乡差异显著;父母文化程度差异对畲族中小学生心理健康产生显著影响。父母文化程度较低的畲族学生,更容易出现紧张、焦虑等心理,而父母文化程度在中专以上的家庭,其子女出现的心理健康问题相对较少。因此,本文对调查结果进行了必要的分析与讨论,并在此基础上就畲族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干预问题提出了若干建议。

 

白丽英.畲族家庭环境状况及其对中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导师:叶一舵;王东宇.福建师范大学,2003.

摘要:

本研究以畲族中学生和他们的家庭作为研究对象,采用自编问卷、《家庭环境量表》(FES-CV)和《症状自评量表》(SCL-90),分别用来测查畲族聚居区中学生的家庭基本情况、家庭环境和心理健康状况,对汉族、杂居畲族和纯畲族中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及其家庭环境状况进行比较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畲族家庭的基本状况为:大多为多子女家庭,居住在山区和农村,经济状况较差,父母亲文化程度偏低,职业多为农民;畲族家庭的独立性、知识性和娱乐性均显著低于汉族家庭;而道德宗教观和控制性均显著高于汉族家庭;畲族中学生的总体心理健康水平要低于汉族中学生;亲密度、情感表达、矛盾性、成功性和组织性与畲族中学生的心理健康有显著相关,一个健康的畲族家庭应该是亲密度高、情感表达充分、组织性高、矛盾性低、成功性适度;而在家庭基本因素中,家庭经济状况对于畲族中学生心理健康影响最大。因此,要从根本上提高畲族中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全面提高畲族人口素质,最行之有效的方式可能就是发展畲族经济,改善畲族家庭环境,尤其是家庭经济状况。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知网“畲族”关键词博硕士论文(2003)》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知网“畲族”关键词博硕士论文(2005)         知网“畲族”关键词博硕士论文(2002)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