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网“畲族”关键词博硕士论文(2005)

2005年12月31日 暂无评论
2005年12月31日:

知网“畲族”关键词博硕士论文(2005

 火狐截图_2020-09-07T01-23-16.687Z.png

陈雪飞.畲族民间舞蹈“传师学师”研究.导师:王克芬.中国艺术研究院,2005.

林莉君.“山哈”的礼乐俗歌.导师:冯季清.上海师范大学,2005.

 

陈雪飞.畲族民间舞蹈“传师学师”研究.导师:王克芬.中国艺术研究院,2005.

摘要:畲族民间舞蹈“传师学师”是“做阳”仪式中跳的所有舞段的总称。舞蹈以舞师的唱词结合舞蹈动作为表现手段,通过丰富的舞段反映本民族的历史、信仰、风俗等文化传统。具有传授、传承民族历史文化知识、教育后代学习民族文化的功能,是畲族男子祭祀祖先、学习祖先,传授民族生存、生活技能的“入社”仪式的主要表现形式。该形式是带有古代男子成丁礼性质世代相传的原始宗教活动,这一活动在畲民宗教活动中占有核心地位。“传师学师”民间舞蹈作为一种文化特征,在其传承的过程里,既是单纯的舞蹈形态的传承,又已拓展为反映民族精神的舞蹈文化更深层次的传承。本文笔者深入浙江丽水畲族调查半年多,试图以民间舞蹈“传师学师”为媒质,通过对舞蹈的概念(对舞蹈行为的认识),与舞蹈行为目的的有关研究(社会功能,历史功能的研究),舞蹈的动作研究,舞蹈的精神与物质文化传承等方面的阐述,从而了解畲族民间舞蹈和舞蹈行为所代表的更深沉的文化意义层面上的意韵。

 

林莉君.“山哈”的礼乐俗歌.导师:冯季清.上海师范大学,2005.

摘要:为挽救边缘民族濒临消退的民族音乐遗产,本文以温州地区畲族风俗歌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笔者四次田野调查,收集大量第一手资料,并将它们与其他相关资料进行梳理归纳,以求把风俗歌置于社会和文化大背景中作一整体、细致的分析与研究。

民族文化不是一个孤立的存在,必然与其民族所处的自然、社会、人文环境等密切联系,畲族风俗歌亦然,绪论中根据文献、族谱和口碑资料等对温州地区畲族作一简要的概述,以期对风俗歌的背景有一整体了解。第一章笔者尝试按照音乐人类学音乐的社会功能分类法,把温州地区畲族风俗歌分成婚嫁歌、丧葬歌、宾礼歌、劝诫歌、农事歌等五大类,并将其置于社会和文化大背景中,进行民族志式的民俗叙述和民俗整体研究。第二章对风俗歌的旋律形态进行分析、研究。第三章从文化理解的角度,对风俗歌反映出的文化现象作一相应分析。第四章分析归纳了风俗歌日趋衰亡的社会原因。余论中笔者对于如何保护、发展畲族音乐文化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知网“畲族”关键词博硕士论文(2005)》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知网“畲族”关键词博硕士论文(2006)         知网“畲族”关键词博硕士论文(2003)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