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网“畲族”关键词博硕士论文(2006)

2006年12月31日 暂无评论
2006年12月31日:

知网“畲族”关键词博硕士论文(2006

 火狐截图_2020-09-07T01-23-16.687Z.png

卢征.畲族祭祀巫舞《奶娘踩罡》音乐与舞蹈的关系初探.导师:黄明珠.福建师范大学,2006.

 

卢征.畲族祭祀巫舞《奶娘踩罡》音乐与舞蹈的关系初探.导师:黄明珠.福建师范大学,2006.

摘要:《奶娘踩罡》是1985年挖掘于福建闽东福安市社口镇南山村的一个歌舞结合的畲族祭祀巫舞。文章在实地调研、采风的基础上,以音乐学、舞蹈学、民俗文化学等为理论依据,从舞蹈音乐学的视角,对《奶娘踩罡》的音乐形态特征、舞蹈形态特征进行分析比较,旨在探求这一传统祭祀巫舞中音乐与舞蹈之间的内在联系,试图在前人对巫舞《奶娘踩罡》分类研究的基础上,力求有所拓展。

    本文对《奶娘踩罡》音乐的调式音阶、节奏、节拍、速度、曲式结构、音乐旋律、伴奏乐器、衬字使用和舞蹈的基本动律及代表性动作等方面进行分析,勾勒二者的基本形态。分析研究音乐的节奏和旋法对舞蹈的影响和作用,及舞蹈自身表现的灵活性,听觉和视觉角度的结合,使人物更形象化,充分体现镇妖驱魔、祈福求祥的愿望。

    本文还从巫舞产生的特殊的地理环境、巫舞中吸收的汉族音乐和宗教文化,探究《奶娘踩罡》歌舞结合形式的深层次的文化根源,及秉承中华民族传统歌舞艺术的时代意义。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知网“畲族”关键词博硕士论文(2006)》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知网“畲族”关键词博硕士论文(2007)         知网“畲族”关键词博硕士论文(2005)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