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5年乙未抗日事件历史特展在台湾苗栗开幕

2015年11月4日 暂无评论
2015年11月4日:

 

1895年乙未台湾人民抗日事件

1895年乙未抗日事件历史特展在台湾苗栗开幕

 

    2015年适逢“1895年乙未抗日事件”120周年,台湾苗栗县府推出系列纪念活动,缅怀客家抗日先贤的爱国情操。率先登场的乙未事件历史特展,于114在苗栗国际文观局展览室开幕。

    这项特展展出清大杨儒宾、方圣平教授收藏的50余件珍贵文物,共有“图绘战争”、“殖民海桑”及“烽火尺牍”3大类,包括锦绘、书画、尺牍、参与战事及马关媾和关键人士的信札手卷及日志等。

    展览由苗栗县长徐耀昌、客委会参事何金梁、国际文化观光局长邱蓬新、清大博士后研究员尤美琪等人共同揭幕,客家创作歌手谢宇威演唱《千秋义民》,呈现客家抗日义民保家卫国的悲壮精神。

    苗栗国际文观局希望透过各种不同类型的文物展出,带领观众重回当时风云诡谲之历史现场,一窥当年在地文人的心境映现、新兴日本帝国的殖民观点,以及战事行伍间的军旅生活与台湾印象。文观局长邱蓬新指出,1894年中日爆发甲午战争,来年签订马关条约割让台湾,同年日军登台爆发乙未战争,苗栗客家抗日英雄吴汤兴、徐骧与新竹姜绍祖“客家三杰”号召乡里,组织义民浴血抵抗,最终壮烈牺牲。

    吴汤兴、徐骧为铜锣及头份客家人,吴汤兴当时被封为“台民统领”,率数万义民军奋战不懈,战至彰化八卦山中弹身亡;而徐骧被称为“台湾抗日领袖第一人”,从北到南参与数十场战役,最后在曾文溪壮烈成仁。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1895年乙未抗日事件历史特展在台湾苗栗开幕》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世界客属第15届恳亲大会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双威大酒店举行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