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著名作家韩素音在瑞士洛桑的家中去世

2012年11月2日 暂无评论
2012年11月2日:

2012112日著名作家韩素音在瑞士洛桑的家中去世

 u=4225973561,1700459842&fm=26&gp=0.jpg

1917912日,韩素音出生于河南信阳,原名周月宾,谱名周光瑚。祖籍广东五华县水寨镇。父亲周映彤出生于成都郫县,是中国第一代庚款留学生,母亲玛格丽特出身比利时贵族家庭。

1931年,从北京圣心中学毕业,到北京协和医学院当秘书。

1933年,在司徒雷登任校长期间考入燕京大学医预系,与龚澎、梁思懿成为同班同学。

1935年秋,获得奖学金(庚款留学经费),赴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留学,逐渐对文学产生兴趣。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决定回国。

1938年,回到中国,在海轮上邂逅第一任丈夫、国民党军官唐保黄,同年结为夫妇。

1939年,在四川成都美国教会医院当助产士。

1940年,收养女婴榕梅,写出处女作《目的地重庆》初稿,并请在成都助产学校任职的修女玛利安修改。

1941年夏,玛利安帮忙把韩素音写的文稿带到美国去发表。

1941年,唐保黄赴英国当外交官,韩素音随丈夫前往英国。

1942年末,英文版《目的地重庆》出版。

1945年,唐保黄回国参加内战,韩素音决定留在英国继续医科学业。

1948年,获英国伦敦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同年返回香港从医,唐保黄已经于1947年战死东北战场。

香港从医期间,邂逅记者伊里奥·马克(Mark Eliot),将这段情感经历写成作品《瑰宝》,奠定了其在欧美文坛的地位,作品被好莱坞改编成电影《生死恋》,1956年获得3项奥斯卡奖。

1952年,韩素音嫁与出版商康柏(L.F.Comber),改名伊丽莎白·康柏。随后两人到马来西亚柔佛州,韩素音继续行医,并曾为新加坡南洋大学的创立而奔走 。后两人离婚。

19551963年,在马来亚开设光瑚药房。

19561月,接受印度总督、前香港总督马尔科姆的邀请,去印度新德里度假,结识第三任丈夫、印度人陆文星。 1950年代至70年代间,为重修中印友好关系做了许多工作。

19565月,借助于龚澎的介绍,得以访问新中国。

19601963年,在新加坡南洋大学任现代亚洲文学史讲师。

1964年,开始写5部传记性著作:《伤残的树》、《凋谢的花朵》、《无鸟的夏天》、《吾宅双门》、《凤凰的收获》,成为职业作家。

1972年,为毛泽东立传——《赤潮:毛泽东与中国革命》。

1989年,资助中国翻译协会举办韩素音青年翻译大赛。

1994年,获中华文学基金会颁发的“理解与友谊国际文学奖”。

1996年,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授予她“中国人民友好使者”称号。

1997年后,因健康原因不能远行,没能再回国。

2012112日中午,韩素音在当地时间于瑞士洛桑的家中去世,享年96岁。

 

参考阅读:

 韩素音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2年11月2日著名作家韩素音在瑞士洛桑的家中去世》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世界客属第17届恳亲大会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市举行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