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出版集团广东人民出版社《世界客家文库》出版项目启动

2015年1月1日 暂无评论
2015年1月1日:

1.jpeg

    广东省出版集团、广东人民出版社《世界客家文库》出版项目启动。
    客家是我国汉族中一个独特的族群,是中国广东、江西、福建、广西、台湾等本地族群的主要组成部分,是有别于少数民族,不以地域划分,在世界上分布范围广阔、影响深远的汉族民系。客家人以粤、赣、闽为基地,大量外迁到中国各地以及南洋乃至世界各地80余个国家和地区,总人口达1亿多。客家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既继承了古代正统的汉族文化,又融合了南方土著文化,有“古汉文化活化石”之誉。自19世纪以来,客家学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热点,客家文化也已经发展成为当今世界的一门显学。
    《世界客家文库》出版的意义

    (一)在于积累,在于传承,在于资政,在于育人
    客家文化根植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又彰显出鲜明的个性特色,是客家人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宁卖祖宗田,不忘祖宗言”反映了客家人对客家话的重视,然而随着普通话的普及和电视媒体的推广,极少用于新闻传媒和大众娱乐的客家话正面临着日渐消亡的残酷现实。正因为如此,收集、整理世界各地的文化精品,为全世界客家人打造世界级的文化交流平台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希望通过系统和全面地整合世界客家地区宝贵的历史、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研究,为先贤建一座丰碑,给后人留一笔财富,让客家后人借鉴学习前人的宝贵经验和精神,更好地了解客家民系的历史渊源、迁徙流变、风俗习惯、发展贡献等,从而创新发展未来。
    (二)打造全球客家人的大百科全书、全球客家人的精神家园
    通过全方位系统搜集整理客家历代文献,建立完整的研究客家的资料系统,以深入挖掘客家文化的历史学价值、民俗学价值、社会学价值和政治学价值。通过整合世界各地客家经济文化资源,把《世界客家文库》打造成客家人的一个小型图书馆、全球客家人的大百科全书、全球客家人的精神家园,这对整合客家资源,促进祖国经济的大发展、文化的大繁荣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对提高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提高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有着重大的作用。
    (三)填补空白,为建设广东文化大省作贡献   
    《世界客家文库》的出版是一项填补空白的文化工程。广府文化、岭南文化、客家文化和潮汕文化构成了广东文化的主体。广府文化、岭南文化和潮汕文化早已经进入统一规划出版,而作为影响深远、在中华民族文化中独具民族特色的重要一脉——客家文化却一直没有得到系统整理出版,这是多少客家人特别是各地客家文化研究者、传播者和全世界爱国爱乡华侨引以为憾的事情。
    (四)加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促进国家统一
    2015年11月7日,两岸领导人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饭店进行“世纪之握”的动作,就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换意见,这是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的首次会面。习总书记致辞说:“两岸关系66年的发展历程表明,不管两岸同胞经历多少风雨,有过多长时间的隔绝,没有任何力量能把我们分开。因为我们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
    台湾居住着约500万客家人,通过客家文化的研究和建设,可以充分展现海峡两岸客家人同根同源、展现台湾与大陆不可分割的血脉亲情,有利于加强台湾与内地两岸同胞的交流,增进感情,进而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
    《世界客家文库》简介
    《世界客家文库》(以下简称“文库”)是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出版集团立项,由广东人民出版社组织实施的国家十三五规划项目,是10-2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规划。通过收集整理、策划出版世界所有客属地区的客家文化精品,以继承发展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之客家文化,弘扬客家人勤奋向上、积极开拓、崇文重教、爱国爱家的宝贵精神。
    本文库将建成全世界客家人的小型图书馆,未来大家需要了解世界各地主要的客家文化研究和客家人的生活状况、精神面貌,都可以在这里找到。本文库将作为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和世界客商大会等大型活动的礼品图书隆重推向全世界,也将成为每一个客家人聚居地方图书馆的馆藏图书,成为所有客家家庭了解客家历史、砥砺后人、创新未来的家传图书。
    《世界客家文库》整体规模
    本文库集天下客家精英全力打造,计划十年内出版600种著作,20年内出版1000种以上著作。《客家山歌大典》作为文库第一个重点项目,已在编撰中。
    《世界客家文库》编撰思路
    本文库的编撰分为两大部分:一是客家古文献,系前人著述,以时间为序分为上古至唐代、宋元明、清代和民国时期四个时段,以图书典籍为主,包含图书典籍和古旧报刊两个部分。二是客家今人作品,包括学术界从各方面研究客家具有较高水平的、客家籍学者写作的有影响的著作和作品。已出版、未出版的都可列入,目的是将有关客家从古至今的权威性研究成果和有价值的资料保存并积累下来,以供后人学习和借鉴。
    文库建设的主要工作:主要收集整理出版前人研究成果和今人成熟的作品,适当投入经费开展个别重点项目建设。
    文库建设的终极目标:打造客家文化基金会和客家文化产业,在各主要客属地区成立客家文化产业创意园。
    《世界客家文库》 出版形式
    集图书、音像、数字出版、电影、电视剧、微电影等于一体的全媒体出版。
    《世界客家文库》 推广营销平台
    成立世界客家文库基金会、网站和微信平台等,把《世界客家文库》做成全媒体数据库,通过世界客属恳亲大会、世界客商大会、世界各地客属联谊会和商会、客家文化高级论坛、两岸客家高峰论坛、各地客家文化研究会和协会等向全世界推广。
    《世界客家文库》2015年的进展
    1.文库的专家团队建设已经完成80%,主要客属地区的客家研究院已经建立联系并且取得支持。
    2.文库目前已经取得上10家的客家网站和微信平台支持,影响已经遍布世界各客属地区。
    3.第一个重点项目《客家山歌大典》已经全面启动,以梅州文广局、赣南师范学院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嘉应学院音乐学院、《客家人》杂志为主要编撰单位,世界其他各客属地区参与配合。
    4.上级已经批准成立世界客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筹集社会各界资金进行大规模的建设。
    《世界客家文库》阶段目标
    第一阶段目标:把《世界客家文库》做成客家人的四库全书
    通过收集整理、策划出版世界所有客属地区的客家文化精品,以继承发展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之客家文化,弘扬客家人勤奋向上、积极开拓、崇文重教、爱国爱家的宝贵精神。在2017年10月推出第一批作品,作为世界客商大会和世界客属垦亲大会的礼品图书。
    第二阶段目标:在世界客属地区打造客家文化产业创意园
    以文库为平台把客家文化产业化,让文化与经济结合,打造客属地区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客家文化产业创意园,让文化发挥最大效果,真正起到推动社会发展人类进步的作用。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广东省出版集团广东人民出版社《世界客家文库》出版项目启动》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王忠强编著《中国文化知识读本:土楼》吉林文史出版社出版         曾罡著《客家古医身道传承:“感冒诱发重症”临床观》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